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学术会议与科普活动的规范

发布时间:2019-02-21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通过,2013年10月24日)


         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的一切活动以“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”为准则,原则上须经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会通过才可实施。
3-1“第*次全国优生科学大会(年份·中国优生科学·举办地)”
       这是协会历史最早的全国性学术交流大会,自1978年至今天已经举办了8次。从今年第八次大会之后,原则上每两年半举办一次(每届5年中举办2次),欢迎会员积极申请承办或由各专业委员会承办。
3-2“年度营养与优生研讨会”
       这是协会主办的自2008年开始的每年1-2次的全国性学术会议,主要探讨孕期营养、出生缺陷等相关专题内容。
3-3“中国母婴健康”系列·“医学主题沙龙”学术活动
       这是协会主办的自2006年即开始实施的一个学术项目,至今已经相对成熟。
       该项目主要以省际为范围开展,落地在各省各地区。以河南省为例:《中国母婴健康·医学主题沙龙(河南地区)》一直都由河南省妇幼保健协会承办,每年2次。以北京市为例:《中国母婴健康·医学主题沙龙(北京地区)》一直都由协会的“小儿营养、出生缺陷、妇婴保健品、儿童健康教育”4个分支机构承办,每年4-10次。参加学习的医师们普遍感觉活动安排细致,主题前沿,主讲权威、专业,收益颇丰。活动很受基层医生的欢迎。
3-4“中国母婴健康”系列·“优生育儿大讲堂”科普教育活动
       这是协会主办的自2008年开始的针对育龄人群、小儿家长开展的母婴健康知识教育的科普教育项目。鼓励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组织和提供学习条件。
3-5“中国优生科学西部行”及“延安站”活动
       这是由专委会承办,协会冠名的学术交流和科普活动,2013年10月25日上午进行了启动仪式,26号下午即落实活动的第一站——延安站。这是协会的专家、教授实实在在服务于基层的具体体现,也是项目负责人组织得力、工作效率高的结果。《西部行》、《延安站》均有详细的文字介绍。
       西部地区占据半个中国的面积和人口,需要协会的各位理事成员、优生科学专业人士等积极参与,献计献策,讲求实效,为实现中华民族的“中国梦”做出自己的努力。
3-6中国优生科学协会西湖论坛(简称“西湖论坛”)
       这是以基因诊断学与优生为主题的论坛,拟由基因诊断学专业委员会承办,主要以学术交流为主,第一次论坛举办的时间初步定在2014年4-6月,地点在杭州市。
3-7“年度儿童营养和儿童保健学术会议”
“年度儿童营养和儿童保健学术会议”由协会的分支机构“小儿营养专委会”主办得有声有色,每年一次,在全国儿保专业内已产生很好的影响。2014年的年度学术会议时间初步定于2014年8月,地点在哈尔滨市。
3-8“预防出生缺陷教育工程”系列
       这是协会自2006年就开始实施的一个优生、育儿知识普及工作,具体形式包括编写相关图书、有奖知识竞赛、有奖征文等。基本上鼓励协会的团体会员单位积极参与。
3-9“中国优生科学科研技术与资金投入对接见面沙龙”
       搭建这样一个新兴的交流平台,旨在推动中国优生科学、科研技术的转化,为广大协会理事及其工作团队创造一个知识产权转化和沟通的渠道。时间:计划每年2次《对接见面沙龙》;地点:初步定在北京市。
3-10“母婴阻断 救助孤儿慈善捐助”专项
       这是协会发起主持的一个慈善捐助专项,源自2007年“中国性病艾滋病基金会”寻求婴儿奶粉的响应。当时,CDC对筛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(HIV)的孕妇,针对其产下的婴儿进行母婴阻断,实行人工喂养以减小婴儿感染的可能性。
由此,协会一直坚持关注此类需要帮助的母婴疾患贫困对象。通过以往的工作经验,协会可以利用自身的社会资源,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员、组织和力量,树立自己的慈善项目,每年进行一次“慈善答谢会”,通过广大媒体感谢支持协会帮助母婴疾患贫困人群的社会各界,宣传正确、科学的母婴保健方式。

微信公众号

版权所有 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经营许可证编号:京ICP备17051977号-1

技术支持: 上海维程